地图: 长乐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食堂管理 >> 正文

【寻味·长乐】吃金丝饭配萼萼鱼

http://www.cljgsw.cn 2016-06-23 15:31:30 【字号

 

 

这里有江海河湖山丘平原,地形各异,土产特别,各种食材得以物尽其用。

  这里有临海大埠,商贾云集,人民富足,名厨辈出,饮食文化发达。

  金丝饭,就是番薯米饭,也称番薯丝饭。萼萼鱼,就是海蜇做的凉拌菜,嚼起来萼萼出声。过去这是穷人家的伙食。

  小小番薯,甘甜如怡,它耐旱易活,沙地园地都可种植。

  从前,村民大多把番薯切成薄片晒干,称为“番薯钱”;用“番薯擦”擦成条状晒干,称为“番薯米”或“番薯丝”。

  番薯擦,则是在长方形的木板中间凿出巴掌大的一个方孔,孔上嵌入一块铜板,铜板斜向打了密密麻麻的许多筷子头大小的洞,一个小洞就是一个锋利的刀口。番薯在番薯擦上擦过,就被切成筷子大小的番薯丝。

  下霜天是擦番薯米的好时节。拂晓时分,番薯丝被撒上竹禀,如若天气晴好,到傍晚,薯丝就能晒干成了番薯米。

  典出姚勉中状元

  番薯米饭绵软甘甜,它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长乐人。

  长乐民间传说,姚勉中了状元,被招为驸马。婚后,新郎官向新娘子形容家乡景致“千里花园万亩鱼池”。“千里花园”其实是长乐农民精耕细作秧布满地,“万亩鱼池”是指茫茫台海,家乡渔民在海上讨生活。他还说自己家乡日常生活是“吃金丝饭,配萼萼鱼”,勾起了公主急欲前往夫婿家乡一探究竟的念头,终于携公主衣锦还乡回到长乐,流传一段佳话。

  番薯的故事

  鹤上青桥的明代大儒陈振龙,弃儒经商至吕宋(今菲律宾),发现“朱薯被野,生熟可食”,被当地视为国宝,朱薯种苗严禁出口。陈振龙几经风险,秘藏薯藤八尺于竹筒中,用绳子系于船舷浮在海水上,终于万历21(1593)成功避过重重关卡带回福州。番薯在福州试种成功后,很快就推广到全省各地,渐及杭州、南昌、武昌等地。到明代末年,进一步在长江三角洲推广种植。乾隆14(1786)推广到山东胶州。同年,乾隆帝下诏“广栽番薯以为救荒之备。”从此,番薯在神州各地广泛种植,成为我国的重要粮食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