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正文

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

http://www.cljgsw.cn 2016-06-23 09:11:08 【字号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根据《中共长乐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委办〔201636号)要求,按照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促进全体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合格共产党员,现就学习安排提出如下具体方案。

一、关于中心全体党员学习要求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1.学习党章党规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2.学习系列讲话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摆脱贫困》《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上就办重要论述等为基本教材,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福州工作时的重要思想观点,传承和弘扬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等优良传统作风,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3.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中心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中心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中心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在扶贫济困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中心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

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中心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

二、学习方式方法

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用好网络等渠道,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更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用好我市南阳革命基点村等红色资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要注重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

1.个人自学。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2.集中学习讨论。以党支部大会、支委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党小组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第一个专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时间安排在4-6月);第二个专题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时间安排在7-9月);第三个专题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时间安排在10-12月)。每个专题学习讨论安排若干名党员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员互动交流。学习讨论题目要既紧扣主题、又紧贴实际,体现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在开展两学一做过程中,中心党员参加所在党组织集体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

3.讲好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鼓励各支部书记、普通党员结合实际讲党课。

4.在线学习交流。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福州党建频道、福州党教微信易信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利用党员e参加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和三会一课,鼓励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丰富形式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5.强化组织。党支部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

6.坚持领导带头。中心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搞灯下黑、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7.注重统筹兼顾。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鼓励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中来,与做好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后勤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