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食堂管理 >> 正文

长乐白丸:夏令最佳食品

http://www.cljgsw.cn 2017-07-18 10:02:25 【字号

 

   
   
   
    7月15日清晨,记者路过西关社区,看到几个中老年妇女在家门口围坐在一扇竹筛边捏白丸。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叫林英妹,她告诉记者,她十几岁就跟母亲“捏白丸”,当时母亲是村里出了名的“捏白丸”高手,不仅捏白丸速度快,而且大小均匀,象从模子里印出来一样,所以许多人都来请她当帮工。后来,母亲索性在自己小屋里开了个“白丸店”,专门出售白丸,由于买的人多,每天都是供不应求。这样,不仅林英妹成了母亲的主力帮手,而且连两个妹妹也纷纷加入捏白丸的队伍,父亲负责磨米浆、压干等一些重活,算是全家总动员。
  自从林英妹嫁到城里之后,住在乡下的父母年岁大了,不再做白丸了,自己也很少捏白丸,只是每到夏季都会特地捏几斤,寄到美国的儿子家中,让他们尝尝家乡的美味。
  林英妹还介绍制作白丸的方法。做白丸子的原料是糯米与大米,二者依4:6的比例掺合,浸湿、泡软后磨成浆。然后将装白布袋里的湿浆压干水分,倒出米团。将米团挖出一点,搓成细圆长条,用手一截一截掰下来,轻轻压成扁圆状,从指缝间,轻轻地落在竹筛上。晾晒时要先放在阴凉处晾到恰到好处,再放阳光下烘干。晾晒得法,烧煮容易些,否则煮不透,容易夹生,不管怎么煮也煮不熟。做白丸子一般都在夏天,因为气温高,白丸当天容易凉干。如遇阴雨天,三天没凉干,白丸就会变质坏掉。
  林英妹说,白丸制作出来了,但怎么煮也是大有学问。煮白丸的成败决定于下锅时的水温,水温太凉,入锅的白丸迅速溶解开,水温太高入锅,白丸外表湿一层皮,内里却夹生坚硬。因此,煮白丸的技艺特别要掌握火候,待锅里的水烧到锅底水刚刚冒气时,抓起白丸绕着锅边均匀地撒下去,待烧开后用锅铲轻轻搅动,把粘连的白丸分离开,一会儿,白丸便浮出水面,这时就可以连汤块起锅装碗,撒上砂糖或一点盐精,吃起来清香、绵软,不粘牙。一般煮熟白丸时,往往要在白丸里加一个预备好的蛋清,这样吃起来就更有味道了。
  当你顶着烈日回到家里,家人端上刚煮的“白丸”,一口一口品尝,特别可口开胃。白丸,堪称夏令最佳食品。
                                                                   (文章转至长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