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食堂管理 >> 正文

二十四节气:谷雨

http://www.cljgsw.cn 2017-04-19 08:35:04 【字号

谷雨节气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同时由于天气转温,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朋友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此时进补不能像冬天那样,应适当食用一些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体质,还可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谷雨前后还适宜食用一些能够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食物。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对改善抑郁症有明显的效果。另外多食用碱性食物有助于缓解人体的急躁情绪。现推荐两道谷雨养生食谱。
豆蔻砂仁荷叶饮
白豆蔻2克,砂仁2克,荷叶半张。
做法:
将荷叶洗净,切碎,与洗净的白豆蔻、砂仁一同放入砂锅,加足水煮沸,改用小火煮20分钟,净纱布滤汁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消食宽胀,行气和胃的功效。
海带银耳羹
海带5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
做法:

将海带洗净切碎,银耳泡发后与海带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冰糖适量。1日内服完,可常服。能疏肝、补脾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