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食堂管理 >> 正文

浸一浸 磨一磨 焐一焐 长乐人最爱的“鼎边糊”

http://www.cljgsw.cn 2017-02-20 14:09:46 【字号

 

      大米,是南方人最爱的主食。这种颗粒饱满、雪白剔透的米粒,是人们辛勤劳动的果实。而长乐人对于大米的偏爱,更是有一种说不完、道不清的情结。
    年糕、米米时、米斋、粉干......从各种以米为原料做出来的糕点和主食,就能感受到长乐人对米的钟爱。每天早上,多数长乐人就是从一碗“鼎边糊”开始。
  “鼎边糊”又称“锅边糊”,长乐著名的早点佳品,并一直流传到台湾、海南等地。立夏时节必吃“鼎边糊”的习俗,至今仍在长乐的每个家庭中延续着。
  “鼎边糊片”远近驰名
  在长乐首占镇岱边村,李芬的食杂店十里八乡远近驰名。李芬的食杂店出名不是因为店中商品种类琳琅满目,而是李芬自己亲手所做的“鼎边糊片”。
  顾名思义,“鼎边糊片”就是把“鼎边糊”进行切片晾干后,得以保存,方便携带和长期食用。
  “我的40斤‘鼎边糊片’可以取没?”熟客林女士上门询问李芬。原来,为了送给亲戚“鼎边糊”带到美国,数天前林女士通过电给李芬下了订单。
  52岁的李芬,她的手艺街坊邻居都很佩服,她做的“鼎边糊片”吃过的人会成为回头客,口碑相传,订单也相继增多,致使现在大家购买“鼎边糊片”都要提早预订。
  由于近日长乐天气不好,东西易受潮无法晾干,李芬没法做太多,林女士40斤的“鼎边糊片”还需再等两天。
  昨夜雨停了,有些风,李芬赶紧把米泡上,第二天就可以做“鼎边糊片”。
  “鼎边糊一斤就卖5元。”为了保证最好的口感,李芬做“鼎边糊”的米是用早稻米,这样做出来的“鼎边糊”才会香滑软弱,不黏糊,又有弹性。
  为了让米浆磨得细腻,李芬将大米洗净后用清水浸泡一夜,等大米浸泡时间足够了,再把浸泡的米洗净捞起放入磨浆机,然后加清水慢慢磨成浓浆。
  以前老一辈用石磨磨米浆,一天做不了多少;如今李芬用机器磨,想做多少磨多少,方便了许多。因为只有李芬一个人做,一天最多只能做80斤。
   
 搅拌米浆
  在磨好的米浆中倒入清水。“这里是8斤的米,磨出来的浓浆大概加入一桶水,加水时要不停地搅拌,这样才会均匀。”往米浆中倒入食用油为了加热“鼎边糊”的过程中不会粘锅,并且在风干后保存更不会粘黏在一起,李芬特地往米浆中加了少些的油。
  “鼎边糊”到“鼎边糊片”是对思乡之人的最好慰藉
   开始制作鼎边糊
  锅热,李芬舀了一勺米浆,沿着煎锅边缘浇一圈,抡起锅晃一圈,让米浆均匀地覆盖锅底,盖上约半分钟后揭盖,用手轻轻拨开熟米浆片的一角,然后用一根小竹棍挑起整个熟米浆片,放置在已经摆放好的大竹棍上晾晒。
  熟米浆片不能放在阳光下暴晒,最好在阴凉又通风的地方晾晒。通风条件好的情况,晾晒5个小时就可以收起切片;碰上阴雨天,就要晾上一、两天了。
  
   冒着热气的熟米浆片,透白光滑。在这样的缕缕热气中,李芬说自己这样做“鼎边糊”片已经三、四年了,最初也经过了好几个月的失败实验,才能有现在大家都认可的成品。
  李芬的家人很喜欢吃“鼎边糊”,但是每天都按传统的步骤去做,比较繁琐。李芬当时就开始尝试做可以保存的‘鼎边糊片’,方便家里人食用。
  做好了“鼎边糊片”。她就给街坊邻居送几袋,然后街坊邻居就把她的“鼎边糊片”传开了,很多人都上门说要买。李芬就专门做起了“鼎边糊片”的小生意。
  承载长乐味道的鼎边糊
  晾晒好的“鼎边糊”切片好,分袋直接放冰箱冰冻保存。放上几个月一年都可以食用,要吃的时候,直接放滚汤里煮开,口感就和新鲜做的一样。很多长乐人去外省或海外都会带上几十斤。在远离长乐的地方,可以吃上“新鲜地道”的“鼎边糊”是对思乡之人的最好慰藉。
     (转载长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