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食堂管理 >> 正文

江滩美味蟛蜞酥•蟛蜞酱

http://www.cljgsw.cn 2016-06-23 11:32:57 【字号

 闽江下游至入海口,两岸多湿地滩涂。蟛蜞,一种最大只会长到大拇指大小的淡水小型螃蟹,就栖息在江滩的泥洞中。

 

 

 秋冬季节捉蟛蜞,品质最佳。中午时分,航城街道洋屿村村民王玉金大姐,算准了闽江退潮的时间,来到江边的湿地开始“捉蟛蜞”这项特殊的副业。踩着没过小腿的淤泥,王大姐像在田中薅草一般,在桂草丛中仔细辨别泥滩上的小洞,伸手就能薅出一只只蟛蜞,反手就扔进系在腰后的篓里。

  长乐农田多为水田,过去在乡下田间,蟛蜞多到横行无忌,在田基上挖出无数洞穴,以秧苗为食,为祸稻田。所以,农民放养鸭群啄食蟛蜞,鸭子肥壮,鸭粪肥田,自成生态体系生产出无公害绿色食品。钓蟛蜞也成为乡间孩童的一大乐趣,一根细线绑上一节大头菜尾,就能钓上蟛蜞,用细线绑着放在地上玩。蟛蜞嘴中便冒出许多白色泡泡,就像铁鼎煮饭,妈妈就会教孩子唱起相传已久的童谣:“蟛蜞煮饭给囝吃,囝去街中做乞食……”

  由于潮汐的关系,闽江流经长乐的水域是海水淡水交汇处,湿地生态完好,蟛蜞喜欢这里干净清洁的水质。蟛蜞吃素,爱吃湿地上的桂草(芦苇的一种,长乐市民端午节包粽子,桂草是传统的绑绳),制成美食仍有一股独特鲜美的味道。

  一下午,王大姐能捉到二、三十斤蟛蜞。第二天,她将卖给吴航街道东关村的江秀平大姐,用来制作蟛蜞酥、蟛蜞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