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节能减排 >> 正文

手机节电有妙招

http://www.cljgsw.cn 2016-05-05 23:26:25 【字号

  

  随着时代的进步,手机早已经取代了信件、电报等传统的通讯方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沟通方式之一。很多人甚至达到了“手机、小灵通,一个都不能少”或者多个手机的更高境界。可是,手机待机时间短让不少人头疼不已,这里给你开几剂偏方,包你管用!

  新电池充电

  如果新买的手机电池是锂电池,那么前35次充电一般称为调整期,应充14小时以上,以保证充分激活锂离子的活性。锂离子电池没有记忆效应,但有很强的惰性,应给予充分激活后,才能保证以后的使用能达到最佳效能。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也就可以减少废旧电池带来的重金属污染。

  慢充电

  充电前,锂电池不需要专门放电,放电不当反而会损坏电池。镍镉电池充电前必须保证电池完全没电,再充电后须保证电池充足电。充电时尽量以慢充充电,减少快充方式。

  充电时关闭手机

  开着手机充电会容易伤害手机寿命,因为在充电的过程中,手机的电路板会发热,此时如果有外来电话时,可能会产生瞬间回流电流,对手机内部的零件造成损坏。

  充满电后迅速拔掉充电器电源

  手机充电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对没有保护电路的电池充满后应停止充电,否则,手机的电池如果在满的情况上继续充电,电池会消耗能量并因发热或过热影响性能,一些伪劣的电池就发生过因长期充电而爆炸的现象。

  减少充电次数

  电池寿命决定于反复充放电次数,所以应尽量避免电池有余电时充电,还要确保电池电量充满后再进行使用,这样能防止手机待机时间缩水,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不要将电池暴露在高温或严寒下

  像三伏天时,不要把手机放在车里,经受烈日的暴晒;或拿到空调房中,放在冷气直吹的地方。

  长时间不用的处理

  手机电池都存在自放电,不用时镍氢电池每天会按剩余容量1%左右放电。锂电池每天会按0.2-0.3%放电。长期不用时使电池和手机分离。手机关机时间超过7天时,应选将手机电池完全放电,充足电后再使用。

  使用专用充电器和专用插座

  锂离子电池必须选用专用充电器,否则可能会达不到饱和状态,影响其性能发挥。充电完毕后,应避免放置在充电器上超过12小时以上。在给电池充电时,尽量使用专用插座,不要将充电器与电视机等家电共用插座。

  调节手机背景灯

  尽量关闭液晶显示屏和按键的照明功能,缩短节电保护等待时间和背景灯时间。在白天,可以关闭手机的背景灯。手机屏幕亮度如果没有设为最低,还用了动画墙纸和动画屏保,那耗电肯定不少。

  调节手机铃声

  在室内可以高低铃声音量,关闭振动提示功能,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电能。冬春季节气温低的时候穿得很厚实,户外活动往往听不见铃声,导致手机来电长时间振铃白白费电,这时最好将手机设为震动。手机键盘音没有关掉也是一种费电的常见方式。

  减少使用频度

  少用手机来玩游戏、上网,长话短说,也可以延长充电周期。手机中的每一项功能,都是需要消耗电量的,为了节省有限的电池电量,最好少用那些不太重要的功能。

  定时开关机

  用户应根据自己的使用需要设定自动关机时间,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费。每天晚上定时关机,早上定时开机,不仅节电,还可以使电池有休整的时间,延长使用寿命。

  恶劣天气中少打电话

  手机在工作过程中,是通过无线通信微波与手机通信基地台联系的,在出现下大雨,刮台风、打响雷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手机会通过加大功率的方法来保证信号的正确传送,而加大功率的直接后果是导致手机耗电量加大,缩短待机时间。手机电池的适应温度为10~40℃,过冷或过热的环境都会使手机电池消耗得特别快。

  密封环境下少打电话

  在地下室或密封性能比较好的室内环境中进行手机通信时,手机需要多花一些功能来确保信号能正常穿透天花板、墙壁或其他遮挡物,那么多花费的功率是经多耗电能为代价的,这样也会多耗费手机电池的电量。

  通讯网络无法覆盖或者信号比较弱的地方快速移动时少用手机

  当你乘汽车或火车从一个地方驶向另一个地方时,手机正在从一个网络节点移向另一个节点,在手机不断搜索、连接到新地区的通讯网络时,电池的电也在消消溜走,而如果这时使用手机,就更会雪上加霜。

  减少手机翻盖次数

  这是针对折叠手机用户的,因为折叠手机反反复复打开关上翻盖,手机的耗电量就会很大,因此要尽量减少翻盖次数,用耳机接听电话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减少手机摄像头的使用

  不少手机都有摄像头,如果在拍照的时候开了补光灯,那就不用说了,即使没开,晃来晃去不拍照也在大量耗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