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长乐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机关幼儿园 >> 正文

“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读书周活动

http://www.cljgsw.cn 2017-04-25 09:32:22 【字号

    

    为了培养师幼良好的阅读习惯,活跃我园文化生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第22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园开展了“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的读书周活动,旨在为幼儿提供读书环境、激发读书兴趣、养成读书习惯,让幼儿与书本做朋友。

     一、做好读书周的宣传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进读书周活动的开展,我们制定了读书周活动计划,要求各年段、各班级围绕计划开展活动。同时,我们制定了宣传标语和倡议书,以横幅、LED宣传栏和班级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家长进行宣传,让家长了解读书周活动开展
 
      
二、开展多形式的读书周活动
1、教师阅读活动
开学初,我们就鼓励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发掘新书,拜读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或教育方面的书籍,并将优秀书籍推荐给其他老师进行分享;并要求教师们在阅读过程中将书中的精彩片段摘抄下来或写下心得体会。
2、幼儿阅读活动
(1)为了丰富班级的阅读区,通过班级老师的宣传和鼓动,家长都能积极
捐献幼儿图书,使幼班级的图书量大大增加,为幼儿提供了一个丰富的读书环境。
    2)老师每天固定安排10—15分钟的阅读时间,讲故事给幼儿听或让幼儿自己阅读图书。同时,要求家长每晚安排半个小时进行亲子阅读或讲睡前故事,让幼儿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
         
 睡前故事                                         亲子阅读
                                                  
      
 老师讲故事                                         幼儿自由阅读
 
(3)开设了“图书借阅区”
    为了让孩子回家能读到更多的图书,我们开设了“图书借阅区”,鼓励家长把幼儿喜欢的图书借回家和幼儿一起阅读。家长选好书做好借书记录后方可把书借回家,并注意保护好借阅的书籍。通过借阅图书,服务了家长,让幼儿的阅读兴趣得到了提高。同时发挥班级微信群的作用,让家长把好书推荐给其他家长一起分享。
 
 
 
 4、开展“我是‘故事大王’”活动
中、大班每天利用餐前休息时间,鼓励幼儿大胆上台讲故事给小朋友听,
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语言表达能力,为参加园部组织的“我是‘故事大王’”讲故事比赛做准备。
    
    “亲子阅读”宣传栏

 

 

 6、“我的第一本书”自制活动

我们鼓励中、大班幼儿在老师或家长的启发、帮助下,大胆地对原有的故事情节进行创编或重新想象故事内容,并把它画下来,自制自己的“第一本图书”,让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发展。
 
    
   亲子绘画制作
 
通过本次读书活动周,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在亲子阅读中增进了亲情,老师们通过阅读更多的学前教育专栏书籍,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活动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终身学习的理念不能忘,我们始终要有一颗“活到老,学到老”的心!